叶落

小学生文笔,更新频率不定。最近沉迷宝可梦,也许会有产出?主要产出万国志相关。

元宵往事

新三人组,无CP,角色ooc,文笔小学生,

有角色女装!!!


灵感来源,明代苏州元宵有男孩打扮成仙子的传统。

是今年元宵活动的文,微博已发,在老福特这边存个档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晨光洒在甲板上,微咸的海风带着厨房飘出的蒸汽,拉开了一天的序幕。


冯梦浓难得起了个大早,拿起昨日未写完的书,缓慢踱步到甲板上,随意找了把凳子坐下,仰头朝斜上方挥动手臂,“路兄,早上好。”


“早。”路长风微微抬手示意冯梦浓自己已听到,同时站起来,拉伸一下身子。他已经在瞭望塔上坐了一夜,身子有些发僵,倘若这时候有份热气腾腾的早饭,便再好不过了。


正当路长风这么想着时,迷雅端着一碗汤圆,走到甲板上。


”二位早呀!”迷雅一登上甲板便看见了两人,用空着的那只手朝着路长风和冯梦浓挥了挥。


腾腾热气自洁白的碗中升起,往日平平无奇的白雾在这个寒冷的早晨,显得越发诱人。芝麻的香气暴力地闯进鼻腔,转瞬间便占满了所有空间,冯梦浓早上未曾进食,这诱人地香气,引得他的腹部传来几声不合时宜的声响。


    路长风也注意到了这一碗汤圆,他自塔上一跃而下,轻巧地落在二人面前,微微点头算是回应了迷雅的问候,随后看着迷雅手里的汤圆,“这是今天的早饭?”


    “嗯,我刚才去厨房时,德师傅递给我的。”迷雅点头,“德师傅还问我,你是吃元宵还是汤圆,但这两个我都没吃过,就选了汤圆。”


“对了,怎么会有汤圆?”冯梦浓凑了过来,他有些窘迫,即使路长风和迷雅都没有注意他肚子发出的声音,但他依旧换了一个话题,“是快到什么特殊的日子了?”


海上航行的日子里,所见大多是茫茫大海和偶尔划过天际的海鸟、跃上海面的海鱼,时间的流逝融在了一呼一吸间,日子便消融在日升月落间,最终变成了墙上的一个个数字。


冯梦浓已经快要记不清他上次见到陆地是什么时候了,更别提最近有什么日子。


   没等两人回答,冯梦浓便开始喃喃自语,“若说元宵快到了,但现在距除夕才过去几天,应该还有些日子才是上元。”


   “确实有些日子,”路长风点头,他看了一眼一旁挂着的日历,日历上白纸黑字印着——正月十四,“但也近了,明日便是元宵。”


    “明日便是上元?”冯梦浓有些疑惑,他微微偏头眉头紧锁,眼神也跟着沉了下去,看着手里的书稿,扳着指头开始计算,“在下明明记得,我是正月初一开始闭关写书,到今日不过十日。所以,今日应该是正月十一,怎会......是正月十四?”


    冯梦浓随着路长风的目光看去,墙上挂着的日历上,白底黑字清晰地印着正月十四。


     “你莫不是忘了中途休息过几日?迷雅前日说想看焰火,昨日又说想放花灯,若我没记错,这两日你都来了。”路长风双手环胸,狐疑地盯着冯梦浓,“你的记忆是出了什么问题?”


      “对对对,我也记得你是来了的。”迷雅在一旁附和。


      冯梦浓扶着额头,回想了一会儿,在记忆深处找到了这件事情,无奈地笑了一下,“或许真的是在下饿糊涂了,竟忘记了昨日和前日的事情。”


     “没关系啦,人都会有记错日子的时候,就连先生也记错过好几次。”迷雅安慰冯梦浓,“不过,你们上元会干什么?在吕宋的时候,先生一般待在海角阁里,没出来过。我一个人闲逛的时候,只看到街道上挂满了花灯,上面贴着字条,还有一群人在下面猜来猜去。你们在中华的时候也会这么做吗?”


冯梦浓来了精神,“我家没什么特别的,也就吃元宵、看灯会两样,除了兄长偶尔看到喜欢的花灯会让我去猜一下,也没什么特别的。路兄呢?”


路长风随意找了个栏杆靠着,“没什么印象了,之前父母在时,忙于研究,等到了上元节时早去火药局了,倒是爷爷带我和长生出去过几次。至于去了水师,头几年军营里的叔叔们还会带我出去,但后来他们发现我的兴致还没他们高,就放弃了带我出去了。不过,说起这个,我倒想起之前的一些事情。”


“是和上元有关?”


    路长风微微点头,“之前,爷爷带我去苏州见老朋友。”


苏州地处江南,离京城遥远。路向天带着兄妹两从京城赶来时,正巧赶上上元,路向天的朋友很亲切地邀请祖孙三人前去看灯。


  上元节人头攒动,嬉笑声不绝于耳,仿佛全城的人都在此时出来一睹花灯的容貌。路长风本是牵着路向天的手,但整条街上的人实在太多,一个不留神,路长风的手松开了路向天。


失去了爷爷,路长风并没有惊慌失措,淡定地向后看去,试图找到爷爷。只可惜身后是人铸成的高墙,路长风此时还是个小孩儿,个子不高,视线里都是高墙,没有别的人物。


  于是他只得试着往高墙里挤,试图挤出一条能让他通过的缝,结果非但没挤出缝儿,反而被人流推搡着离原地越来越远。


   汹涌的人群使路长风撞到了一个女孩身上。


   女孩儿穿条鹅黄的裙子和同色上衣,身上披着一件薄纱材质的披帛,头发顶的头发被梳了两个发髻,发簪穿插在头发间,余下顺从地搭在背上。


  路长风此时已知道男女有别,眼下这距离着实有些近的离谱了,若此时不是上元节,身后也没有人流,那么,路长风被叫一句“登徒子”也不为过。


   于是,他试图退后一步,离女孩儿远一些,空出一些距离。不过,人群显然没注意到这小豆丁,依旧向前突进,路长风被人群撞了个趔趄,整个人向前扑去。


  “然后呢?”迷雅咬了一口汤圆兴致勃勃地等着故事的后续,浓郁地芝麻香在嘴里炸开,给这个故事增加了别样的风味。


  “彼时我尚且年幼,下盘功夫不稳,而前面那个女孩儿也没反应过来,呆在原地没有动作,被我扑了个正着——我拉住了女孩儿的上衣下摆。”路长风坦然地说,托着下巴仔细回忆,“可能是由于衣服有些不合身的缘故,我将她的上衣拉下来不少,露出了女孩的肩。”


  可能是路长风当时只是个孩童,女孩儿的家人并没有计较这无礼的举动,只是看了一眼路长风,便转头去安慰女孩儿。


  路长风愣在原地一时不知是该上前安慰对方还是停在原地,等他回过神来时,周围的人群已经往两边走去,在大街上空出一条宽敞的大道,而女孩已经走远。


  “长风!”路向天远远地就看见了路长风。


他刚才发现路长风不见了,担心了一阵子,怕上元拐子多,将他拐走了,还拉着好友寻了一会儿,现在看着路长风好好的,路向天心也放下了。


  不过,路长风此时在大路中间站着,身后舞龙灯领头的,都快挨着他了,而这个小家伙却不知道在原地想什么。


  “!爷爷?”路长风回过神来,一个鹞子翻身便躲开了舞龙灯的队伍,来到一旁的人群中。


  “想什么呢?”路向天带着路长生快步走到路长风身旁,慈祥地揉揉他的头发问道。


  “我刚刚……把一个女孩儿的衣服拉下来了,露出了她的肩。”路长风如实说了。


   “?你这个臭小子!”路向天听到后表情微变,撸起袖子准备揍人。


   “过节……过节,路兄你别生气。”一旁的好友连连劝道,用身子挡在路长风身前。


   “再后面我就记不清了,”路长风靠着栏杆,“不过,现在想来那张脸不像是个女孩,倒像个男孩。”


   “男孩?”迷雅放下手里的碗,碗里的汤圆现在已经吃了七七八八,不剩几个了,“你们中华人还有在节日里男扮女装的习惯?”


   一旁的冯梦浓听着迷雅这般问,踱步走了过来,摇头晃脑地说:“非也非也,路兄这故事地点在苏州,时间在上元节。而苏州,有上元节男孩会扮作仙子的传统,所以说是男孩并无不妥。”


  “不过,路兄这么一提,我倒也想起段往事。”冯梦浓背着手在甲板上走了一圈,“也恰好是在上元。”



  冯梦浓此时有些紧张,看着兄长递上来的女装,咽了口口水。他侧着头看着兄长,发现对方脸上带笑,显然是一副看热闹的模样。


  “我……真的要穿上这个吗?”


   此时摆在冯梦浓面前的是一套女装,颜色选了一般女孩会用的鹅黄,下摆用金丝绣着牡丹和祥云,上衣绣着同款祥云。一旁摆着三把镶嵌珠宝的纯金发簪,以及一件金丝披帛,披帛上绣着团团金花。纵使这套服饰还算保守,穿上身会将全身遮的严严实实,但冯梦浓依旧有些抗拒。


  “当然,谁叫今年家里抽扮仙子的人抽到你了。”兄长拉住冯梦浓的手,将他按在椅子上,一旁的侍女心领神会,拿着口脂青黛围了过来,“灯会快要开始了,快坐下来打扮一番吧。”


  一旁的侍女也随声附和,“二公子,快坐下吧。不然等会儿可抢不到好位置了。”


  “这……”冯梦浓被按在椅子上后依旧有些犹豫,他望向一旁押着他的兄长,脸上写满了“我真的要穿?”


  “好了,”兄长看着被侍女围住的冯梦浓,神秘兮兮地凑过去,“这已经是我阻止了三弟的结果了,不然他定要换一套露更多的。”


  正当冯梦浓还想说点什么时,他隐约听见屋外传来一声,“大哥!快来看看这个!”他听得出来,那是他弟弟的声音,而弟弟此时想做什么,自然不言而喻。


  为了避免更糟的结果发生,冯梦浓连忙说,“大哥,我换上便是。”


  “好,”兄长退了出去,走之前还不忘带上门,对着冯梦浓笑了一下,“那么一会儿见。”


  等冯梦浓迈出大门,天已擦黑,灯会已经开始了。


  兄长说他和弟弟要提前买花灯,先走一步,于是府里没出去的人中只剩冯梦浓和父亲两人。


  街上热闹,摩肩接踵,人群似潮水。冯梦浓牵着父亲的手,走在大街上,头顶是制作精良的花灯,街边是小贩此起彼伏的吆喝。只不过,冯梦浓此时的注意力并不在哪儿,他未曾戴过发簪,此刻只觉得头上的发簪有越发地沉,分走了他全部的注意力。


   也不知道身后发生了什么,冯梦浓只觉得自己的衣角被拉住了,对方力道有些大,加上这衣服是兄长临时寻来的,比起冯梦浓的身量,大了不少,对方这么一用力,便将衣服扯了下去,露出了半边肩膀。


  “我转头看去是个和我同龄的男孩儿,大概是被人撞了一下,所以才拉住我的。”冯梦浓说道,“我回头看他的时候,他还愣在原地,站在大路中央,身后舞龙灯的队伍已经靠近男孩。我当时被父亲安慰了几句,便被匆匆拉走,只希望那个男孩不要受伤为好。”


   路长风难得沉默了一阵,同时将视线转移到了迷雅身上,“我觉得这故事有些耳熟,你们觉得呢?”


   “刚才我们好像听过一个版本。”迷雅放下手里的碗,双手击掌,转头看向冯梦浓,“对吗?”


   “所以,当时拉我衣服的是你!”


 end——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来自作者的逼逼:


1.冯梦浓有兄弟这点参考历史冯梦龙。


2.这个梗来源,微博博主@AMNH480,觉得很适合冯梦浓就写了。史料上写得是美少年,在这篇文里有根据两人年龄进行调整,采用小男孩的设定,毕竟故事开始的时候两人正是美少年的年纪。


3.作者南方人,元宵吃汤圆那派的,至今没吃过元宵,不清楚口感,就写汤圆。


4.服饰真的是我的弱项,有参考,但都是作者本人胡编乱造。


5.以及全程我写的挺开心的,嘿嘿嘿(´◊ω◊`)



评论(4)

热度(1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